领区介绍

领区简况
2022-11-02 20:55

我馆领区为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不包括拉瓦尔品第)。旁省位于巴东北部,东部与印度接壤,首府拉合尔市。面积20.53万平方公里,人口过亿,人口密度居全国之首。居民大部分为旁遮普人,99%信仰伊斯兰教,主要为逊尼派,其他宗教信仰有基督教、印度教、锡克教。旁省还有色莱基、穆哈奇尔(印巴分治时从印移民来的穆斯林)、俾路支、普什图、克什米尔等族。             

旁省地处肥沃河谷,西北是博德瓦尔高原,东南为塔尔沙漠和半沙漠,北临喜玛拉雅山余脉。四季分明,干旱少雨,年降雨量125至500毫米。二月中旬至四月为春季,气温回升;五月至八月是夏季,天气酷热;八月至十月为秋季,湿润多雨;十月至二月是冬季,清凉少雨。开发历史悠久,人工灌渠密布,是巴主要农业区,耕地面积占全国65%,小麦产量占全国70%以上。工业发达,有纺织、机械、电器、金属加工等。矿产资源丰富,有煤、盐、石膏、白云石等。国内生产总值常年占全国50%以上。   

首府拉合尔是巴第二大城市,历史文化古城,人口逾千万,曾是莫卧儿王朝首都,素有“巴基斯坦灵魂”美称。古迹众多,著名的巴德夏希清真寺是世界最大清真寺之一。亚热带大陆性气候,雨水充沛,树木葱郁,花草芬芳,享有“花园城市”美誉。与拉瓦尔品第、白沙瓦、木尔坦、费萨拉巴德等大城市联通,是旁遮普平原农产品集散地和工商业中心。我馆位于拉合尔市中心。

除拉合尔外,旁省还有费萨拉巴德(Faisalabad) 、木尔坦(Multan)等主要城市。费萨拉巴德市是巴第三大城市,人口650万,位于拉维河与杰纳布河冲积平原中部,拉合尔以西110公里,是巴棉花和小麦主产区、纺织工业中心、农产品集散地和铁路、公路枢纽。有农业大学、农业科研所、棉花研究所等。木尔坦市位于杰纳布河下游,拉合尔西南310公里,人口380万,有2500年历史,棉纺织业发达。

旁省是穆盟(谢)、穆盟(领袖派)等多个党派总部所在地,全巴第三大党正义运动党在拉合尔发家。省督(Governor)是省最高权力象征,首席部长(Chief Minister)是省政府最高行政长官。现任省督是拉赫曼(Muhammad Baligh Ur Rehman),首席部长是易拉希(Chaudhry Parvez Elahi)。

旁省有华侨华人3000余人,主要来自广东、山东、浙江等地,主要从事生产制造、商贸物流、宾馆餐饮、小商品加工等行业。

旁省有中巴经济走廊若干项目。走廊建设第一阶段以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为主,其中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巴哈瓦尔普尔真纳光伏电站、默拉输变电、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已投入使用。第二阶段以农业和产业合作为主,费萨拉巴德伊克巴尔工业园是重点合作项目。

旁省与中国开展了良好交流合作。截至目前,旁省与江苏省、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结为友好省区,拉合尔市与西安市、成都市是友好城市,与广州市是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