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在77国集团第36届外长年会上的发言
2012-09-28 00:34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77国集团第36届外长年会。过去一年中,“77国集团和中国”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进南南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要特别感谢77国集团主席阿尔及利亚所作的重要贡献,同时祝贺斐济当选77国集团2013年度主席。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主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不断增强,一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成为国际舞台上重要的新兴力量。在气候变化、粮食与能源安全、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利益关系更加紧密,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政治意愿进一步增强。

  同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国际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依然影响和制约着世界和平与发展。国际发展资源严重不足,官方发展援助下降,发展合作机制缺乏协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恶化。发展中国家推动发展、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紧迫而艰巨,2015年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困难重重。

  在此背景下,77国集团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协调,大力推进南南合作,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为此,我建议在以下领域努力开展工作:

  一是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中国家占世界国家和人口的大多数。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国际社会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地区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推动通过包容、和平的政治对话解决分歧。各国应坚定不移奉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实现和平、稳定、繁荣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二是争取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应进一步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加强联合国特别是联大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促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我们应继续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应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和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三是引导国际发展合作议程。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不能松懈。发达国家应积极兑现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集中力量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和脱贫。与此同时,我们要主动引导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制定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涉及全球范围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应在全面评估国际发展合作现状,总结各方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慎重推进。应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以实现发展、消除贫困为核心目标,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公开、透明、民主的政府间磋商进程,由成员国发挥主导作用,应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时发挥民间社会、私营部门等各方的积极作用。

  四是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成功举行。“77国集团和中国”通力协作,全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大会通过内容全面、基调积极、总体平衡的成果文件,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起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为重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了积极、明确、有力的信号,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注入新的活力。下一步,我们应继续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大会各项后续进程,推动国际社会巩固好、维护好、落实好可持续发展大会积极成果,引导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是77国集团的真诚伙伴,我们十分珍视“77国集团和中国”这一合作机制,将积极支持本届和下届主席的工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努力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